凱硯診所
關於凱硯 醫療團隊 診所設備 衛教手冊 交通位置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認識洗腎-
為什麼要洗腎/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患者須知
 
 
認識腎臟與血液透析
 
 
腎臟生病時可能出現的症狀
 
 
長期血管通路的選擇
 
 
平日血管通路的照顧
 
 
檢驗報告值的重要性
 
 
認識您常用的藥物
 
 
血液透析中可能產生之不適應
 
 
貧血的控制
 
 
水份與體重的控制
 
 
洗腎病患的飲食控制
 
 
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血液透析介紹
 
 
如何增加血液透析的效能
 
 
血液透析患者的相關社會福利
 
     
   

 

檢驗報告值的重要性

本診所每月會依照衛生署與腎臟醫學會的作業準則進行定期的生化檢驗,以維護您的透析品質。以下列出常用的生化值報告所代表的意義。

檢驗項目 正常參考值 常用單位
AC glucose 80 ~120 mg/dl
空腹血糖 指飯前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而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會升高。
pc glucose 90 ~ 140 mg/dl
飯後血糖 指飯後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糖尿病患因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uric acid 2.4 ~ 7.0 mg/dl
尿酸 是體內嘌吟類的代謝物,以動物內臟含量最多。尿酸升高時,會沉著於關節,組織而形成痛風。
GOT 10 ~ 42 U/L
麩胺酸草酸轉胺酵素 偏高表示肝膽、心臟、腦部、血球等器官或細胞中發生異常。
GPT 10 ~ 40 U/L
丙胺酸草酸轉胺酵素 大量存在於肝臟組織中,上升表示肝臟損傷,與肝臟機能有關。
T-bilirubin 0.2 ~ 1.2 mg/dl
總膽紅素 數值升高可能是急性肝炎、溶血性疾病、膽道疾病、肝硬化、阻塞性黃疸等造成黃疸。
Albumin 3.5 ~ 5.5 g/dl
白蛋白 合成於肝細胞,具維持滲透壓及運輸體內許多藥物、廢物、毒素、激素等功能,常代表營養的狀態,足量的蛋白質可以增加抵抗力,提高存活率。
ALK-P 32 ~ 92 U/L
鹼性磷酸酵素 存於肝、膽、骨骼中最多,數值升高表示有肝膽疾病或骨頭病變。
cholesterol <200 mg/dl
膽固醇 當血清中膽固醇含量過多,易引起冠狀動脈血管硬化、中風等。
TG <150 mg/dl
三酸甘油脂 油炸食物對三酸甘油酯影響極大。當中性脂肪數值偏高,則易引起冠狀動脈疾病。
HDL-c 40 ~ 80 mg/dl
高密度脂肪 含成於肝臟及小腸,攜帶膽固醇隨血液運行給組織吸收利用或輸送到肝臟進行代謝,有「好的膽固醇」之稱。
TIBC 200 ~ 340 ug/dl
總鐵結合能力 與缺鐵性貧血有關
serum iron (Fe) 30 ~ 170 ug/dl
血清鐵 與缺鐵性貧血有關
Ferritin 200 ~ 500 ug/L
儲鐵蛋白 反映體內鐵的儲量,不夠無法造血;發炎
時也會上升。
Na 135 ~ 145 meq/L
鈉離子 嚴重脫水( 燒傷) , 多尿症時, 鈉會增加;當有嘔吐、腹瀉、糖尿症昏迷,尿毒症時鈉會減少。 低鈉會引起倦怠、無力抽筋、昏迷,而高鈉會燥動,嗜睡、抽搐、肌張力增加、昏迷。
K 3.5 ~ 5.5 meq/L
鉀離子 尿毒症、溶血會造成鉀離子升高,導致心臟無力與心律不整。嘔吐、腹瀉、營養不良鉀離子會降低,會造成肢體無力痲痺及心律不整。
Ca 8.4 ~ 10.2 mg/dl
鈣離子 若小孩長期缺鈣,將導致佝僂病;若成人缺鈣,則引起軟骨症。血清鈣增加,可導致腎結石,血管鈣化
phosphorus (p) 2.4 ~ 4.7 mg/dl
磷離子 所有蛋白質的食物都含有磷,腎臟不好時磷會排不出去,須靠磷的結合劑與食物一起吃來排出。磷太高會造成皮膚癢、骨頭病變、血管組織鈣化。
Aluminum <20 ug/L
若過高則表示鋁中毒;須避免使用含鋁的胃葯、鋁製鍋具。
BUN 60 ~ 100(洗前) 7~20(正常值) mg/dl
尿素氮 尿素氮太高表示蛋白質攝取過多或透析不足,尿素氮下降表蛋白質攝取不足,營養不良
Cr 8 ~ 10(洗前) 0.5~1.3(正常值) mg/dl
肌酸酐 肌肉代謝後的產物。運動量大的人、肌肉多的男性或因透析不足都顯示數值高。數值低表示太瘦小、營養不足或缺乏運動
Hct 33 ~ 36 %
血容積比 不足表示貧血,須加強EPO治療與飲食控制
iPTH 正常:14~72 透析患者:150~300 pg/ml
副甲狀腺素 上升表示副甲狀腺亢進,易造成腎性骨病變。須給予活化維生素D3控制並限制高磷食物。
太低則表示低周轉性骨病變會造成骨軟化症URR
URR >70 %
尿素氮清除率 尿素氮清除率(URR)最少要65%,最好要70%以上才表示足量的透析
KT/V >1.2
透析清除率 KT/V至少要大於1.2~1.3,才能達高品質透析的基本要求
HCV(C 型肝炎) 陽性表示已感染,陰性表示未感染
HBsAb
(B 型肝炎抗體)
陽性表示已有B 型肝炎抗體,陰性表示未有抗體(建議注射疫苗)
HBsAg
(B 型肝炎表面抗體)
陽性表示已感染,陰性表示未感染
上一頁 | 下一頁
 

 

關於凱硯 醫療團隊 診所設備 衛教手冊 交通位置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全民健保特約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