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硯診所
關於凱硯 醫療團隊 診所設備 衛教手冊 交通位置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認識洗腎-
為什麼要洗腎/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患者須知
 
 
認識腎臟與血液透析
 
 
腎臟生病時可能出現的症狀
 
 
長期血管通路的選擇
 
 
平日血管通路的照顧
 
 
檢驗報告值的重要性
 
 
認識您常用的藥物
 
 
血液透析中可能產生之不適應
 
 
貧血的控制
 
 
水份與體重的控制
 
 
洗腎病患的飲食控制
 
 
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血液透析介紹
 
 
如何增加血液透析的效能
 
 
血液透析患者的相關社會福利
 
     
   

 

貧血的控制

「腎性貧血」是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的一種特有症狀,由於紅血球生成素是在腎臟形成的,因此當腎臟產生病變時,血紅素值會降低。貧血則會出現疲勞、嗜睡、食慾喪失、運動能力減少、有時候上氣不接下氣的症狀。它與腎功能損害的程度具有相關性。

.其他造成腎性貧血常見因素:
透析使血液中電解質及尿素等小分子急速清除,而腦細胞中的電解質及尿素清除較慢,引起滲透壓不平衡。因此血液與腦液之間產生濃度差異,導致水份進入腦細胞內,造成腦壓上升而發生症狀。
  1. 鐵質缺乏。
  2. 葉酸及維他命缺乏。
  3. 營養不良。
  4.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骨質纖維化。
  5. 感染或炎症反應……等,只是一個小感冒,可使血色素急速降低。
  6. 血液由腸道流失。
  7. 血液透析中血液流失。
  8. 紅血球的壽命減少:正常紅血球的壽命約120天,腎臟衰竭病人的紅血球壽命會減少,因體內毒素增高容易
    產生溶血。

上述因素應由醫師判斷與處理,不應自行補充不當的營養素或健康 食品。

.其他造成腎性貧血常見因素:
原因最常見的是紅血球生成素減少,因此紅血球生成素(EPO)的補充是最常見、最有效的對症下藥處方。預防貧血的方法除了依醫囑接受EPO及鐵劑治療,多吃紅肉外,下列事項也可提供參考:

  1. 除非病情緊急需要才輸血,因輸血易造成病毒感染,如:肝炎、愛滋病等,而且改善貧血只是短暫的。
  2. 適度的運動和工作會使血紅素升高。
  3. 避免不必要的抽血。
  4. 充分的透析治療,使尿素氮不致於太高,因太高的尿素氮會使紅血球的壽命減短。
  5. 若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應先治好,EPO才有效。
  6. 攝取足夠養份,除了鐵劑外,葉酸,維他命Bl2的補充也要足夠。且需要適當的熱量(包含醣類、蛋自
    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供身體所需以維持體力及抵抗力。
  7. 避免血液流失,如有解黑便,出血,月經來,均需告知醫護人員。

.「紅血球生成素EPO」用藥須知

  1. 用藥方法:依醫囑以注射方式。建議以皮下注射效果較好且用量也少。
  2. 副 作 用:高血壓、抽慉、高血鉀、靜脈栓塞……等。其中以高血壓最常見,故患者在使用EPO時,應定時測量血壓。

.EPO一般注射規則
本診所每週檢查一次病患血比容積值,依此數值給予下列參考表的EPO予以靜脈或皮下注射。

.腎友EPO參考劑量表

  週 一 二 週 三 四 週 五 六
Hct≧36 % X X X
34%≦Hct<36% X 2000 X
32%≦Hct<34% 2000 X 2000
30%≦Hct<32% 2000 1000 2000
28%≦Hct<30% 2000 2000 2000
Hct<28% 2000 5000 2000

備註:
1. 若病患要求靜脈注射建議以長效 DPO 取代 25ug=6000U
2. EPO最好還是由皮下注射,效果較好。皮下注射也是歐美等先進國家建議的施打方式。
 
上一頁 | 下一頁
 

 

關於凱硯 醫療團隊 診所設備 衛教手冊 交通位置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全民健保特約診所